close
嘉定孔廟在縣級孔廟裡面,始終有著「吳中第一」的稱號,始建於南宋嘉定12年(1219年),也是嘉定建城的基礎建設之一,所以建置規模很高,有「規制崇宏、甲於他邑」的形容。目前除了大成殿依舊為祭祀孔子的殿堂外,其他屋舍都改為中國科舉博物館以及嘉定博物館。




正門口的牌樓,正前方的「仰高」建於明朝,而兩側的「興賢」與「育才」分別是南宋以及元朝時所建。而欞星門也是元朝時的建築。






孔廟前方的水池,是匯龍潭,四百多年前因為風水關係,挖土堆了作假山擋住更南邊一點的一座廟,而挖土挖出來的水池,成為嘉定五各條水道的匯集地,所以稱之為匯龍潭。嘉定總共出過三個狀元,一百多個秀才,不愧是風水寶地啊。



進了欞星門,看到的是泮池跟大成門,泮池四周的樹木都是兩百年以上的古木,而大成門裡的七塊石碑,從元代開始歷代皆有,主要都是因故毀壞重建的紀錄。



大成殿裡的孔子像,是我看過最特殊的,實在不像想像中的、或以前習慣看到的孔子像。






整個孔廟的牆壁上充滿了無數的石碑,看來都很有年份,但還有一些民國時期的墓碑被扔在地上,應該是拿來做嘉定博物館的收藏品,但感覺很怪。





孔廟原來的明倫堂現在主要是作為科舉博物館的主要展館,除了介紹科舉制度外,還把一些當年狀元、榜眼的文章展示出來。不過狀元的作文能力果然了不得,政治敏銳度更是高超,裡面對皇帝拍馬屁的文字都另起新行還對仗哩!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