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海鐵路博物館是利用原來上海北站附近的站區土地重蓋的,隔壁就是上海鐵路局,離地鐵三號線寶山路站很近,而地鐵三號線就是沿著原來的鐵路改建而成。



上海北站原屬於中國第一條鐵路吳淞鐵路的起點站上海站,是清朝時期由英國人出資越界修建而成,後因當地中國人認為破壞風水等原因抗議不斷,最終因撞死一個人導致清廷出資將鐵路買下來拆除,所有設備運至台灣準備修建台灣的鐵路,後來劉銘傳卻另外採購沒用這批物資,任其荒廢掉了。後來盛宣懷又花錢重建了這條鐵路,並改名為淞滬鐵路。


鐵路博物館外面目前放了兩台蒸汽老火車,但都僅止於外部參觀,不能走到車廂內一窺究竟,如果要進車廂的話,徐家匯的「老上海站」餐廳到是改建了兩台客車當成餐廳的一部份,一台是慈禧用的,另一台是宋慶齡用的,不過菜色一般般,吃懷舊風為主的餐廳。而博物館內有一個駕駛模擬機,可以觀賞從上海到蘇州的動車是怎麼駕駛的,坐在裡面有種在玩超大版「電車GO」的感覺。






除了淞滬鐵路外,博物館還主要介紹了滬杭甬鐵路以及京滬鐵路,這都屬於上海重要的對外交通建設。而上海的各個車站的改建、鐵路改線都是依據這幾條路線的需求而修改至今。





既然是博物館,就不會不提到128事變以及淞滬會戰時日本對上海鐵路的轟炸,尤其是上海北站,的確,歷史教育該存在,但似乎少了點後續正面教育的東西,而只強調了這次轟炸產生了多少孤兒、以及多少妻離子散的悲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