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徐家匯,這個對我們家來說是個很特殊的地方,這裡最漂亮的建築大概就是天主堂了。這個天主堂是建於鴉片戰爭之後,一直是上海天主教的聖地,被喻為東方梵諦岡的大教堂。曾經有一位徐神父,從南京天主堂調任到這裡,1948年時,帶領著他的外甥一家三口,搭著飛機到了台灣,他的外甥就是我爺爺,那時我爸還只是我奶奶懷中的小嬰兒呢!以前,每年清明爺爺總會提醒在台北的我,到大直的天主教區墓園致意,也算是慎終追遠吧。


教堂真的很漂亮,古色古香,週末也有禮拜活動,當然有更多的觀光客四處參觀,因為這個教堂也只有週末開放,平日是大門深鎖,禁止閒人進出的哩。禮拜天早上,看到好多人在裡面做禮拜,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,但總是很喜歡教堂裡的氣氛,那種安詳的氛圍給人一種平靜的安全感,我想這就是宗教活動的本質吧。


漫步走到後方的辦公室,問了教堂裡的工作人員,想要找我那位親戚神父的資料,兩位工作人員互相望了一眼,嘆了口氣說,文革前的資料都不見了,教堂在文革時期受到了很嚴重的破壞,資料通通都遺失不見了,更別說是49年以前的東西。他們看我一臉失望的表情,推薦我去隔壁的老圖書館找找,說不定有,不過看他們的口氣也是安慰我居多啦。


就在天主堂附近的老圖書館,原來的名字是徐家匯藏書樓,創建於1847年,算算也是超過150年了,是中國第一個現代圖書館,平日一樓做為藝文展覽廳,假日樓上有開放參觀導覽哩。

雖然說天主教在中國是開放了,但中國的天主教卻不是由梵諦岡所控制,而是中國自成一區的中國式天主教,這也成為梵諦岡不願意與中國關係正常化的主要原因,呵呵,感覺很像耶穌被關在鐵幕裡,被綁架了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