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愛沙尼亞,有聽過這個國家名字的,大概只知道是波羅地海三小國之一,這個國家,今天(2007.3.5)舉行國會大選,一個人口只有三百多萬的小國,國會大選有什麼不得了,需要我在這裡寫上一篇呢?他的選舉結果我不覺得會有多重要,而是他選舉的方式,是我覺得很特殊的地方。愛沙尼亞政府認為,選民中有超過九成的人有可以上網的電腦,所以這次國會選舉開放了網路投票,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個開放網路作為投票方式的全國性大選。當然,並不是全面強制使用網路投票,而是選舉人可以依據自己對網路的信任程度,事先登記要使用網路投票,而透過認證機制確認投票結果,我想,不外乎是自然人認證跟讀卡機吧,不論如何,愛沙尼亞這個小國家,居然開放這種方式投票,為何其他號稱IT大國的國家都做不到呢?


 










這次選舉,愛沙尼亞也宣布,如果網路投玩票以後,想反悔使用傳統方式投票,也是可以的,但一旦實體投票所有投下的票,網路投的票就會成為廢票,這樣,就更可以防止網路投票的弊端產生,而這種新的措施,讓90萬投票人中,有3萬人登記使用網路投票,雖然看起來比例不高,但我認為,為何一個小國能夠願意讓投票這件事情,讓人民自己來決定要不要冒網路不安全的風險?而人民也不會因為政府強制規定投票方式,而喪失了自己的投票權,在全世界各地都可以參與投票,畢竟,投票是人民的權利,而非政府的賞賜。


 


很期待號稱IT大國的國家,都能夠認清這個形勢,慢慢的將投票權還給人民,讓人民自己選擇表達意見的方式,不要做太多限制來侵犯天賦人權。這張照片,就是愛沙尼亞現任總理透過網路投票的照片,IT大國,只能製造IT商品,而不能享受IT帶來的方便與優勢,還能叫IT大國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