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江譽鏐,不知道吧?江楓,也不知道吧?其實我原來也不知道,看了「南海十三郎」這部電影才知道這個人,對啦,他就是南海十三郎,ㄚ然後咧?他是誰?
 



南海十三郎是一個知名的粵劇作家,這部敘述他的電影,最後一句台詞是我記憶最深的,這大概也是整齣電影我唯一還能記得很完整的台詞,「我的左腳鞋被英國佬偷去,右腳鞋被日本仔偷走。」用這種方式來形容中國近代被外國侵略的歷史,蠻令人印象深刻的。但這只是電影情節,因為南海十三郎死的時候,不是在街頭潦倒而死,而是死在香港青山精神病院。他,一輩子瘋癲,但我覺得,他是對藝術的執著。南海十三郎對於自己的要求,有時外人都看不下去,非驚人之作絕不輕易喊完成,而他的著作權都是大忠大孝的內容,他曾經說過,「再過三五十年,沒有人記得那些股票,黃金股票、世界大事都只是過眼煙雲;可是一個好的劇本,五十年、一百年,依然有人欣賞,就算我死了,我的名我的戲,沒有人會忘記,這就叫做文章有價!」


 


他從小就不願意跟隨世俗起舞,也難怪被人家視為荒誕不羈,最後被認為是瘋子關到精神病院中,中學時因火燒校長蚊帳而被學校開除,在香港讀醫學院又跑到上海會女友,因為一二八事變回不了香港被除學籍,又因為會寫劇本而被編入勞軍團,卻嫌勞軍團的表演水準過低而與人不合。戰後在香港寫了很多傑出的劇本,但一旦認為演員不夠格就寧願不開演,也因為如此恃才傲物,使得老年窮途潦倒,且被人視為精神異常,我認為,他內心一定充滿了怨恨,寧願被誤會也不願跟現實妥協。


 


電影中的十三郎,也充滿著中國文人的氣息,從穿著打扮及知,雖然在香港讀西醫,但一開頭就用「黃帝內經」問教授,擺明了就是挫西醫的威風,而從他的留世作品中,更可看出他根深蒂固的文人本質,當然啦,我相信有很多的感覺,是這部電影導演故意弄出來的,借用故事裡的主角十三郎,暗批那些滿身銅臭的藝術人,為了票房而犧牲藝術。


 


南海十三郎是個時代悲劇,看了他的傳記電影,讓我感觸很深,是否在物質致上的年代,還有一些人文的堅持,是我們不能放棄的呢?這部電影一開始有一首破題詩,利用十三郎的創作接成的一首詩,意境很棒,也點出了十三郎的個性與一生。


 


心聲淚影女兒香
燕歸何處覓殘塘
紅綃夜盜寒江雪
痴人正是十三郎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