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小時候去過一趟北京,對街上跑的兩節式電車很有興趣,畢竟在台灣已經看不到那種電車了。兩條電線掛在半空中,然後車上有根長柄的導電弓搭在電線上,車子就是靠著上面的電在運作,一旦遇到路面顛頗的時候,導致導電弓脫離了電線,車子就不會動了,那時就會看到司機下車用粗繩子把導電弓拉回電線上,很有上個世紀初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風味。

在上海,還可以在街上看到這種電車專用的電線,配合著冬天蕭瑟的街景,要是能飄點雪就更完美了。但在街頭並沒有看到老式的那種電車,除了一般汽油/柴油驅動的公車外,有看到一種車子本身配有電池的電車,而車子到站時,上方的導電弓會伸出來搭在上方的電線上,換言之,行車時已經不需要電線了,而是使用電池裡儲存的電力,靠站的時候才會利用這短暫的時間充電。


有圖有真相,前一台電車靠站一陣子了,所以上面的電弓有昇起來,而後面的電車才剛進站。但除了車站上頭的電線外,沿街的電線不知道是給誰用的,還是塞車、等紅綠燈的時候,電車也會把電弓升起來充電。為了拍兩台不同狀態的電車,拿著相機在車站對面比劃了一會兒,站務人員在對街一直看我,害我被看的有點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