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眉糖廠糖業鐵道為明治43年(1910)「大甲製糖所」所開闢的糖業鐵道。糖業鐵道在當時稱為「社線」,而兼營客運者為「營業線」,專運甘蔗者則 稱「專用線」。由后里驛並向西邊延長至大安港,總長為27.7公里;「后里」與「大甲」間為21.6公里,「大甲」與「大安港」間為6.1公里。大正4年 (1915)製糖所被「東洋製糖株式會社」併購。昭和2年(1927)東洋製糖株式會社資金週轉不靈而破產,所以轉賣給「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」經營。昭和 7年(1932)甘蔗專用線仍依照運輸往的伸展進行,但營業線已經失去過去旺盛狀況,月眉廠線所屬的車輛有4輛機關車(火車頭)、15輛客車、252輛貨 車及2輛汽油車。

…民國59年11月起停辦客貨運業務,60於年來之小型鐵路客貨運輸於焉告終。64年拆除全部的糖業鐵道,並馬上興築同今日位址之道路。

昭 和7年(1932)時,糖鐵驛站分別有后里、月眉、磁窯、大甲東、大甲(在後火車站處)、南門(現今五福街與光明路口)、橫圳、松子腳、大安港等9站。另 有支線由南門經福興到中庄,營業里程3.4公里。昭和11到14年(1936-1939)間糖鐵後火車站之大甲驛廢除,由南門車站新設一線鐵道沿光明路延 伸到現今豐客處設大甲新驛。當時之社線(私鐵)大甲驛(站),是后里、大安港間之中心站。

大甲鎮誌第833-834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c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